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

教育部別拿諮詢小組當遮羞布 立即撤回「微調」課綱




然而到了教育部承諾的八月底時,教育部不但沒有重組課審會,而是在28日以十二年國教的課審會委員召開課審會,討論是否要成立「諮詢小組」,在這諮詢小組的成員名單,才是開放外界推薦。

除了承諾從「重組課審會」縮水到「課審會決議成立諮詢小組」,我們更疑惑這個「諮詢小組」的權限是什麼?會中委員所提出的意見,是否真的能具有一定的效力,讓微調課綱得檢討落實?還是只是作為「參考」,採納與否依然掌權在教育部?
這樣權責不清、並且在承認微調課綱的前提下成立的小組,其實就是在讓社會各界為微調課綱背書、粉飾教育部的過失和不專業,而微調課綱依然可以一字不改。近來教育部還到處發文,要求大學校系、NGO團體提出諮詢小組名單,形同四處搜刮遮羞布。

而微調課綱不只有內容不專業的問題,更缺乏程序正義。

首先教育部成立了沒有相關法規、前所未有的「檢核小組」來檢核錯字,檢核小組更在一次會議中就決議,要從「改課綱的錯字和措詞」變成進行「課綱內容的微調」。在討論出微調課綱的草案後,即短短兩周內僅以「公聽會」的方式完成聽證程序

隨後在國教院課發會,討論是否應通過微調課綱、付課審會審議時,明明與會委員半數反對微調課綱,但最後主席柯華葳院長將會議結過呈送國教院時,卻直接當成同意案送交課審會審議。而半數的反對意見有沒有被重新評估,則不了了之。 
進入課審會審議時,更爆出會議結論造假。有與會者會後轉述當天決議應是「不同意微調」; 然而當公民團體要求教育部提供當天會議投票紀錄,卻遭到拒絕。因此台權會提出政府資訊公開之訴,且經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違法。

這樣的程序問題,別說是組成課審會諮詢小組,又豈止是重啟課審會就能解決!?政府不正本清源,只想拿個水桶解決漏水問題!


本聯盟再次重申我們的訴求,如果教育部真的有誠心要面對在微調課綱的過失,一、應先撤回微調課綱,重新頒布微調前的101課綱。二、拿出微調課綱制定的會議討論與投票過程的紀錄,供社會大眾檢視。三、檢討課綱制定程序如何才能避免黑箱、建立公眾參與程序,並透過合理的程序好好置定接下來的十二年國教課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